肆肆一拾陆

偶尔上线,随缘发文

【无题】 上

    1)梗来自空间。
 2)超级意识流,大概是轮回这种东西。
 3)ooc有,慎入。
 4)扁鹊视角。
  
  以上。
  人人都说,庄夫子年级很大了。我看着眼前,毫无风度,不管礼教在地上打滚,从外貌上来说不过二十岁的,像个小孩子一样的人,强压下了心头的暴躁。
  
  试探性的叫了一声:“夫子?”
  
  “不听,我不听。”
  
  “……夫子。”
  
  “不听不听,我要睡觉,出去快点出去。”
  
  不知喊了多少遍夫子,面前的人才坐起来,看了我一下。
  
  我趁机道:“夫子,我是前来求学的。”
  
  听见这话,夫子把眼睛睁的稍微大了点。
  
  “求学?求什么学?”
  
  “我……”
  
  夫子挥了挥手,打断了我接下来要说的话。
  
  “算了,你先住下。”顿了顿,“住几日,再考虑一下吧。”
  
  说话时,夫子的目光一直停在我身上,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  
  见我还有话说的表情,夫子干脆的往地上一趟,非常无赖的打了一个滚儿。
  
  “我不听,不听不听。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身边走过一个男子,抱歉的冲我笑笑,把夫子从地上抱起。夫子也不反抗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着。
  
  “鲲,你带他到西边的院子去。”
  
  “是。”
  
  唤作鲲的男子示意我跟他走。
  
  穿过回廊,又绕过一片竹林,鲲才停下。
  
  “这是西院,旁边是子休和我的住处。”
  
  子休是夫子的字,见他唤的亲昵,又与夫子同住,我暗自揣测两人的关系。
  
  我住了半月,夫子从未问过我考虑的怎么样。只见每日清晨,鲲将夫子从房里抱到竹林的一块巨石上,一坐就是一日。
  
  因为好奇,我走进去瞧过夫子到底在干什么。
  
  可是靠的近了,就会被一种奇怪的力量带到一个地方。或是热闹的市井,或是荒凉的大漠。
  
  鲲跟我说,那是夫子的梦,也是夫子一个人的世界。一但进去,一般人很难出来。
  
  我翻个白眼,鲲你是在炫耀自己不是一般人吗。
  
  两次进入夫子的梦里都是鲲把我带出来的。看着巨石上有些瘦弱的身影,不禁想到,世人都说庄夫子厌世至极,却不曾想竟然厌恶到了如此地步。
  
  鲲抬头看了看天色,把夫子从巨石上抱回房里。又退出来,领我上街。
  
  时值三秋之半,街上不少孩童提着花灯在父母的陪伴下玩耍。长街被灯火点亮,商贩叫卖着各样的小玩意。
  
  身边走过不少人,男男女女,结伴成群。
  
  “不回家去吗?”
  
  我苦笑道:“我无父无母,哪里来的家?”
  
  鲲的脚步顿了顿,又装作若无其事,“为什么来求学呢?”
  
  我没有回答他。
  
  说实话,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来要求学。
  
  见我没有说话,鲲以为我被刚才的问题伤到了,安慰性的拍拍我的肩,从小贩哪里买了些吃食塞给我。
  
  我拿着吃食哭笑不得。
  
  第二日,夫子仍然坐在那块巨石上,我坐在离夫子不远的地方,手里拿着一卷竹简——是夫子的手记。
  
  夫子的字很好看,有一种飘逸的美感。
  
  手记上写的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。
  
  “吾与惠施游于濠上,有一辩,辩鱼之乐。胜之,喜极。”
  
  “今日梦,有蝴蝶翩翩然,梦醒,悟得一道。”
  
  都是些流水账样的小事,我看的很快。一卷竹简翻到了底。
  
  “有故人入梦来,一切如旧,恍若隔世,百感交集,愿长梦不醒。”
  

这儿十六,第一次写药鱼,感谢你的阅读(*˘︶˘*)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2)

热度(11)